PENGUNJUNG SETIA

10 Oktober 2010

柔逾8千小園主登記‧拿“綠卡”遏阻橡膠竊案

柔逾8千小園主登記‧拿“綠卡”遏阻橡膠竊案

  • 劉清良割膠的園地在今年內就發生至少五、六次的橡膠失竊案。(圖:星洲日報)

  • 大馬橡膠局專員向阿蘇占(右)講解新的橡膠收割法。(圖:星洲日報)

  • 三蘇汀:“橡膠銷售登記卡”制,可以協助小園主防止橡膠失竊案的發生。(圖:星洲日報)

  • 林玉經:登記卡可以讓收購商辨識持卡人的身份(圖:星洲日報)

  • 李富島:若售賣橡膠者無法出示登記卡,我們可以拒絕收購。(圖:星洲日報)

  • 合法橡膠收購商必須豎立一面標明收購商姓名、地址、執照編號及電話號碼的告示牌,以便識別。(圖:星洲日報)

  • 大馬橡膠局昨日下午在武吉甘蜜舉行“橡膠銷售登記卡”頒發儀式與說明會,反應熱烈。(圖:星洲日報)

  • 新的割膠法有助小園主增加橡膠的產量及減少對人力的依賴。(圖:星洲日報)

1 of 8

(柔佛‧麻坡8日訊)大馬橡膠局自推出“橡膠銷售登記卡”計劃後,柔州的3萬1千名小園主當中,就有逾8千人(約26%)登記成為持卡人,冀望憑著這張“綠卡”,能有效地防止橡膠失竊案一再發生。

橡膠失竊案在膠價高漲時,尤為猖獗。柔州今年僅有21宗橡膠失竊案的投報,不過一般相信有不少曾發生橡膠被偷事件的小園主,並沒有向警方報案。

大馬橡膠局發出“橡膠銷售登記卡”給小園主,除了防範橡膠失竊案的發生之外,同時也方便該局統計小園主的數量,以及給予園主在技術等方面的援助,這張被視為小園主“身份證”的綠色登記卡,僅供橡膠園面積少於40.47公頃,並且其園地已有收成的小園主申請。

該局昨午在武吉甘蜜舉辦了一場“橡膠銷售登記卡”頒發儀式與說明會,來自麻縣和禮讓縣的小園主,紛紛攜帶身份證與膠園地契前來申請,在短短半個小時內,他們便領取了印有個人資料,如:姓名、地址、身份證號碼、土地編號與面積,以及照片的登記卡。

三蘇汀:申請至明年3月截止

該局南馬區總監三蘇汀受訪時透露,柔州約有6萬9千公頃的橡膠園,其中有八成是屬於面積少過100畝的小型膠園。

他透露,該局擬於2011年1月強制實行登記卡制,欲出售橡膠的小園主或膠工,必須向橡膠收購商出示登記卡,而收購商將只會憑卡收購。這項登記卡的申請將持續到明年三月,以確保偏遠地區的小園主都能成為持卡人。

針對可能會出現一些收購商向無卡者收購橡膠的情況,三蘇汀表示,一旦登記卡制在全國強制性的實行後,違例的收購商將會受到對付。

阿蘇占:指導最新割膠技術

柔佛州團結、人力資源、科技及創新委員會主席阿蘇占昨午在武吉甘蜜為“橡膠銷售登記卡”頒發儀式主持開幕後向記者透露,柔州政府認同大馬橡膠局所推行的這項登記卡措施。

他說,此卡除了能遏止不合法的橡膠買賣活動之外,也能加強該局與小園主的聯繫及指導小園主最新的橡膠收割技術。

他吁請小園主不要再墨守成規地採用過去80年來的傳統割膠法,而是嘗試學習及接受新科技,以提昇橡膠的產量與質量、增加收入及減少對人力的依賴。

林玉經:告示牌標明收購商身份

嶺嘉一名橡膠收購商林玉經(54歲)說,登記卡可以讓收購商辨識持卡人的身份,以防有人冒充小園主前來售賣偷來的橡膠。

他說:“大馬橡膠局也規定所有的橡膠收購商必須在收購地點豎立一面標明收購商姓名、地址、執照編號及電話號碼的告示牌,以方便識別。”

他說,警方今後也可以扣查無卡售賣橡膠的人士,而持卡人若遺失了登記卡,將面對20令吉的罰款。在當局嚴格執法下,相信必能有效地減低橡膠失竊案。

李富島:盼依需求發收購執照

砂益一名橡膠收購商李富島(36歲)表示,該區的橡膠失竊案曾一度頻密,所以他在收購橡膠時都很謹慎。

“上門售賣橡膠者多數都是熟客,如果來者是陌生人,我們會要求對方出示登記卡;若對方非持卡人,我們便會拒絕收購。”

他透露,當局也規定橡膠收購商只能在指定的地點收購橡膠,不能以流動的方式到園地去收購。

另一方面,李富島也吁請當局依據各區的園地面積,以及對收購商的需求發出橡膠收購商執照,避免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

劉清良:整片園地膠丸曾不翼飛

劉清良(51歲)是在弟弟的園地割膠,並獲授權申請登記卡。他工作的膠園於今年內就曾發生五、六次橡膠失竊案。

“我曾在今早割膠後,次日到園地收回膠丸時,有過半,甚至整片園地的膠丸不翼而飛,每次損失近百令吉。”

劉清良認為報案於事無補,所以每次案發後,他都沒有向警方投報。他冀望有了這張登記卡後,膠園內的膠丸不會再失竊。

May:須獲收購商全面配合

一名不願透露身份的小園主May告訴記者,登記卡固然能減低橡膠失竊案率,但必須獲得收購商全面的配合。如果收購商沒有憑卡收購,登記卡就失去其作用。

她也建議小園主或膠工割了膠後,當天便收回膠汁;若要製成膠丸,則在膠汁上加膠醋,待凝固後,當天便收回所有的膠丸,偷膠賊就無機可乘了。

SUMBER: SIN CHEW, 10 OKTOBER 2010

Tiada ulas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