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UNJUNG SETIA

30 Disember 2012

PASAR LAMBAK BUKIT GAMBIR PINDAH: PENIAGA BIMBANG PERNIAGAAN TERJEJAS, MAHU KEKAL

武吉甘蜜週五市集或再搬‧小販憂生意盼保持現狀

  

 武吉甘蜜週五市集共有百餘個攤檔,方便武吉甘蜜一帶居民購買日常用品。(圖:星洲日報)

(柔佛‧麻坡29日訊)東甲縣議會有意把禮讓縣武吉甘蜜週五市集改為夜市,並搬遷到新地點,惟大部份小販擔憂生意受到影響,冀望當局保持現狀。

武吉甘蜜週五市集約有20餘年的歷史,已先後搬遷2次,現址是在甘蜜4路,共有百餘個攤檔,小販在上午6、7時就陸續擺檔,營業至中午12時。

當局基於市集坐落在商店前,衍生交通問題,同時為了打造更具規模化的市集,因此有意把市集搬遷到甘蜜新鎮的商業區,即甘蜜6路及7路,同時把市集改為每逢星期天晚上擺檔。


 為了遷就商店的營業時間,市集小販在上午10時30分後陸續收檔。(圖:星洲日報)

小販不贊同改營業時間地點

星洲日報走訪武吉甘蜜週五市集時,受訪的小販披露,縣議會官員在兩星期前曾進行問卷調查,僅詢問小販針對市集改為星期四營業的意見,惟沒有提及改為夜市及搬遷一事。

當地大部份小販都不贊同更改營業時間及地點,由於他們都是流動小販,其他時段也會在不同地點擺檔,一旦武吉甘蜜更改營業時間,會影響他們在其他地方的營業行程。

小販表示,他們一向來都遷就當地商店營業的時間,在上午10時30分後就陸續收檔了,不會對當地商店造成影響。

他們指出,市集現址有很多住宅,方便居民購買日常用品,倘若搬遷到建議中的新址,當地是一個商業區,銀行、巴剎也在附近,更容易衍生交通問題,而且一間霸級市場即將投入運作,市集生意一定大受影響。

 東甲縣議會有意把武吉甘蜜周五市集搬遷到甘蜜6路及7路。(圖:星洲日報)

促改用固本制收取租金

受訪小販認為,縣議會與其適考慮搬遷市集,不如檢討市集的租金制度。

他們表示,縣議會除了收取營業執照費,在年餘前制定市集小販每個月須繳交攤位租金,以每格10令吉計算,但是流動小販並非每星期都會開檔,此舉對小販是不公平的。

小販希望,當局能效仿麻坡市議會,以固本制收取租金,意味著只要開檔才需繳還租金。


 雖然武吉甘蜜週五市集位於住宅區及店屋前,小販表示未造成嚴重的交通問題。(圖:星洲日報)

杜騏何:市集對商店影響不大

杜騏何(48歲)表示,市集只在星期五營業,而且小販為了遷就當地的商店,都會自動調整營業的時間,避免影響當地的商店。

他說,在上午10時30分後,當地的商店差不多要開店了,市集小販也就自動陸續收拾,直至中午12時市集就“清場"了,對商店的影響不大,也不會造成嚴重的交通問題。

杜春成:官員未提搬遷市集

杜春成(56歲)表示,縣議會官員在兩個星期前曾來詢問小販是否贊成更改營業時間,當時大部份小販都不贊成,惟當時官員未提及要搬遷市集。

他說,市集已先後搬了兩次,生意也越來越難做,人潮不比以前多,倘若搬到商業區,恐怕生意更加難做。

“當局以交通問題而要市集搬遷,即使搬到新地點,難免也會造成交通問題,到時是不是又要我們搬?"

蘇有進:應檢討攤位租金制

蘇有進(58歲)希望東甲縣議會檢討現有的攤位租金制度,效仿麻坡市議會的固本制度,即只要開檔,小販才需繳還租金。

他說,過去縣議會也是每星期來收取2令吉的租金,可是近期採用每格10令吉的新制度,由於小販一般上都需要3個格子的空間來擺檔,因此每月共需繳交30令吉,意味著每擺一次攤要繳7令吉50仙。

江初儀:市集肇居民出入不便

東甲縣議員江初儀表示,縣政府有意搬遷市集是基於現有的地點是在住宅區,引起居民出入不便,因此在考慮居民的要求後有這個計劃,同時為了讓市集更規模化,吸引人潮,也擬更改營業的時間,相信反應會更好。

他說,市集是地方上的文化,應加以保留,可是現有的地點並非很理想,為了讓市集更熱鬧,才有此建議。

他表示,縣議會將在近期討論有關建議,當局也無任歡迎小販踴躍提出意見和看法。(星洲日報/大柔佛)

(Majlis Daerah Tangkak (MDT) bercadang memindahkan Pasar Lambak Bukit Gambir yang beroperasi setiap pagi Jumaat ke pasar malam dan menempatkannya di lokasi baru. Bagaimanapun, para peniaga tidak bersetuju dengan cadangan tersebut dan mahu ia dikekalkan pada hari Jumaat dan lokasi yang sama.)

 SUMBER: SIN CHEW JIT POH, 30 DISEMBER 2012

Tiada ulas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