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UNJUNG SETIA

30 Jun 2008

人民捕快-鄭興山

人民捕快-鄭興山





訪間者小資料庫
姓名:鄭興山
年齡:38歲
職業:冷氣店老板
威水史:與居民及村長一同成立武吉甘蜜自願夜間巡邏隊,約5個月內,成功把罪案減至最低。






  “全賴于這批無名英雄,背後默默耕耘,完成維護治安這麼不簡單的任務。” 
  去年中旬,民情樸素的武吉甘蜜,突然爆發治安危機,搞得當地居民寢食難安。隨著破門行竊案日漸上升,當地的治安水平也猶如直線般下降,居民迫于無奈,唯有自尋解決方案,并在去年7月 ,自組“兵團”,正式成立武吉甘蜜自願夜間巡邏隊。 
  經過巡邏隊積極的維護治安及與警方密切的合作下,終成功挽救已被罪案污染的武吉甘蜜小鎮。 
  巡邏隊執行長鄭興山受訪時,對于隊員的表現,大表讚賞外,也為他們冠上“無名英雄”之雅號。 
  “他們都願意犧牲寶貴時間,在背后默默的耕耘,只為了搞好治安,非常難得。” 
  他說,盡管村長和部分隊員不是當日執勤,卻常常陪同執勤者一同守夜,自願“加班”的精神,讓他感動不已。 
  鄭興山也指出,居民在巡邏隊執勤時,都給予全力配合,巡邏陣容也從當初的120位增加至后期的500多位。 
  他坦言,巡邏隊初成立時,在考量居民工作忙碌的情況下,曾擔心反應不佳,惟隨著人數日漸增加,之前的憂慮也伴隨一掃而空。 
  他透露,當地1個月內可發生數宗破門行竊案,一度嚴重幹擾居民作息。 
  “為了解決問題,我們以小組方式進行巡邏,每組最少20人,從淩晨12時30分至早上5時,不間斷的巡視各個地區,一旦發現可疑人物,便會即刻通知警方,由警方出面處理。” 
  他說,隊伍也分發住戶安全傳單及警方熱線貼紙予居民,提高他們的防罪案的意識,保護自身和家人的安全。#

*****  *****  *****  *****  *****

   “小辛苦,大收獲”,盡管成立巡邏隊過程辛苦,卻也促成鄰里要好的感情,加深彼此認識,跨出防範罪案的第一步。 
  鄭興山開心地說,自成立巡邏隊后,當地居民的感情因此變得更為要好,大家皆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在驚覺任何風吹草動時,都會挺身而出。 
  “雖然我們必須自掏腰包,購買一些巡邏配備,甚至自付汽油費用,但居民都很慷慨,有錢的出錢,有力的獻力,讓巡邏工作得以維持。” 
  他說,部分被編排在同一組別的巡邏隊員,也巡視期間也不自覺的成為好朋友,擴大了窄小的社交圈子。 
  他指出,一些熱情的居民,甚至將自家準備的美味糕點或喜慶佳肴,帶往巡邏隊集合處,慰勞辛苦的隊員。 
  “盡管仍有人抱著自掃門前雪的心態,但其他居民給予的鼓勵和團結,確實大大降低了犯罪率,讓人欣慰。”#

         圖1:武吉甘蜜自願夜間巡邏隊成員。
  警民合作力量大,阻嚇匪徒小偷干案,還居民一個“安樂窩”。 
  鄭興山指出,在與警方多番接觸后,先前對警察諸多不了解的居民,開始主動與警方攀談,從而加深了彼此的認識,警民關係也因此大躍進。 
  “相較之前,警方在態度方面確實改變了不少,雙方合作起來,也容 易及方便許多。” 
  他透露,眼見當地治安已大大改善,警民溝通良好,夜間巡邏隊在經過種種考量和商討后,毅然于去年12月31日正式停止操作。 
  “雖然巡邏工作已結束,但經過數月努力巡邏后,我們不但成功達致目標,也起了阻嚇匪徒干案的作用。 
  他指出,當地近幾個月的罪案并沒有明顯增加的趨勢,證明了自組夜間巡邏隊的方法,是行得通的。   
  他呼吁,居民摒棄自私心態,繼續與警方保持友好關系,同時也希望警方能夠頻密的進行巡邏工作,確保罪案不會再度發生。# 
  圖2:巡邏隊執行任務期間,警方也多次到場給予支持及進行交流。

SUMBER: CHINAPRESSMUAR.BLOGSPOT.COM 2008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