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UNJUNG SETIA

08 Disember 2008

BAS EKSPRES TERBALIK DI KM 146.5 LEBUH RAYA UTARA SELATAN , 10 TERBUNUH

南北大道巴莪146.5公里
長巴翻覆10死
巴士在停止衝勢后,翻覆在溝上,從巴士后部缺口,可看見受困乘客的手腳。
(麻坡7日訊)長途豪華巴士凌晨失控翻覆,10名乘客慘死,另外18人蒙受輕重傷。

10名死者皆為華裔,為6女4男,也包括1名女童。

車禍于今日凌晨約2時,在南北大道巴莪通往東甲第146.5公里處發生。

數具遺體未認領

事發時,從霹靂班台出發前往新加坡的長途巴士,共載有26名乘客、一名司機及副司機。乘客年齡從9歲至57歲不等。

據瞭解,10名死者以來自新山與霹靂居多,惟其中一人是香港籍男子何眾盛(新加坡樟宜醫院醫生);另外,18名傷者中11男子7名女子。

據瞭解,該巴士路經上述路段第146.7公里時突然失控朝右邊傾覆后,在路面拖行約200公尺,並撞向路旁的一棵大樹,然后倒在溝渠上方。巴士車頂在意外過程中被撞毀,出現“飛脫”情況,從外面可一清二處瞧見車內慘狀。

由于事發突然,大部分仍在睡眠中的乘客來不及反應,都被壓倒座位下。坐在巴士右方,即雙人座位位置的乘客嚴重受傷,左邊單人座位的乘客傷勢則較輕。

許多乘客被夾在座位下動彈不得,一些則頭破血流,並嘗試爬出座位,尋求援助。

消拯局接獲投報后派出2輛消拯車趕抵現場,並利用電鋸等工具切斷巴士車身,將傷者救出。惟一些重傷者被救出時已氣絕多時。

由于事發地點靠近巴莪休息站,事發后現場出現大批人潮。部分民眾第一時間伸出援手,加入拯救隊伍搶救傷者,場面一片混亂。

而獲救的傷者分別被送往麻坡及東甲醫院急救,7名死者當場慘死、2名傷者在送院途中身亡,另一名則在下午1時在醫院搶救后宣告不治。他們的遺體則被送往麻坡醫院太平間,等待家屬認領。

惟至截稿為止,仍有數具遺體未獲認領。

生還者名單:(人名皆譯音)

1.柏瑪那登(司機,38歲,男)
2.斯嘉南(司機,26歲,男)
3.陳秀梅 (43歲,女)
4.廖家正 (16歲,男,陳秀梅的兒子)
5.廖婉君 (12歲,女,陳秀梅的女兒)
6.楊寶玉 (75歲,女)
7.歐蓉珠 (42歲,女,楊寶玉的女兒)
8.陳世凱 (12歲,男,楊寶玉的外孫)
9.吳世傑 (31歲,男)
10.王長倫 (9歲,男)
11.王長富 (16歲,男,王長倫的堂兄)
12.徐淑琴 (62歲,女)
13.彭錦財 (69歲 ,男,徐淑琴丈夫)
14.傅韻儀 (8歲,女,傅炳傑的孫女)
15.李宏 (18歲,男)
16.Tan Choon Keong(男)
17.Joey(女)
18.Tean Teng Ngit(男)

猛拍打座位求援
老婦忍痛3小時獲救

報導:莊寶雲、鍾秋潔

老婆婆楊寶玉受困3小時始獲救,目前情況穩定。
傷者疼痛難耐,拍打座位尋求援助。

巴士翻覆后,其中一名華裔老婦腳部被卡在座位底下,無法動彈。眼見消拯人員忙于拯救重傷者,因忍受不了疼痛,發出呼救聲,也拍打座位,希望盡快獲救。

在經歷近3小時的痛楚及煎熬后,消拯員終于凌晨約4時45分,將老婦救出。

據一位公眾透露,他在提供援助時,曾和夾在巴士內的一名傷者交談。當時對方意識清醒,惟因身受重創,被抬出車外時,身體染了不少鮮血,卻已無氣息。

此外,據悉,巴士司機抵達丹絨馬林休息站時,由副司機開車。2名司機皆在意外中受傷留醫。

出動逾10輛救護車
消拯員耗5小時救人

麻坡醫院及東甲區,派出逾10輛救護車抵達現場進行救護;消拯人員費耗近5小時,完成拯救工作。

由于傷者人數眾多,院方動用私人單位救護車協助運送傷者。

院長寶茲受訪時透露,當局馬上增設10張臨時病床,也調派20位醫生及10位護士返回醫院提供醫療工作。

另一方面,由于拯救工作具難度,現場消拯員無法同一時間將所有受困者救出,讓在旁圍觀的群眾擔憂不已。

當局最后派出一輛大型吊車前來支援,將溝渠內的巴士吊起,消拯人員迅速入內,將傷者抬出。

此外,許多志願團體,例如輔警、民防部隊及大道公司人員,也加入救援行列。部分民眾則不時安撫傷者,同時協助通知傷者家屬。

場面雖然一片混亂,但大家都齊心合力將傷者救出。

死者家屬哭斷腸

死者家屬難接受事實,哭斷腸,現場愁雲慘霧。

一名死者妻子接獲噩耗抵達現場時,接受不了事實,頻頻對著丈夫哭喊,因傷心過度,坐在地上與孩子相擁痛哭,見者心酸。

該名婦女情緒極不穩定,一直嚷著欲陪著丈夫,同時數度想衝回丈夫屍身旁,惟遭孩子拉住。

她在孩子的陪伴和勸解下,離開肇禍地點,前往麻坡醫院。其孩子在臨走前,則因當局未做出妥善安排,與女警員發生小口角。

另一方面,一些傷者家屬也陸續到場,心急的詢問傷者狀況,並在獲知親友相安無事后,紛紛松了一口氣。

消拯員救出女兒後
受傷婦女才肯入院

受傷婦女不願離開現場,直到見到孩子僥倖存活,才安心入院治療。

受傷的婦女陳秀梅(43歲)在事發后,雖然身體多處受傷,其16歲的孩子廖家正則頭部受傷被送院,惟獨另一名女兒廖婉君(12歲)則受困車內。

她受訪時透露,車禍發生前,正準備乘搭巴士從霹靂娘家回返新山住家,不料卻發生意外。

她指出,意外發生后,聽見女兒呼叫聲,卻心急如焚,沒辦法給予協助。

她在兒子送院后,仍不肯入院治療,直到清晨時分消拯員把女兒救出,才欣慰地步上救護車,與女兒一同被載往麻坡醫院接受治療。

雨季來臨.避免意外
公眾受促小心開車

麻坡警區主任那希爾助理總監勸請公眾小心開車,尤其是在雨季來臨時,避免發生意外。

他今午在記者會上,證實發生在南北大道的巴士翻覆意外,已造成10名華裔男女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孩童。

他指出,警方相信是因為巴士失控才會釀成慘禍。

他說,其中有4名乘客受輕傷,目前還有14名傷者在麻坡法蒂瑪蘇丹后專科醫院接受治療,其中包括2女1男的孩童,分別是9歲、11歲及14歲。

盡快認領遺體

他透露,罹難者的家屬都已陸續前往醫院太平間認領其遺體,目前還有2名罹難者未有家屬認領,兩人身分仍未詳。

他吁請死者家屬,盡快前往認領死者遺體,並希望目擊案件發生的民眾能挺身而出,協助警方辦案。

此外,他也透露,肇禍司機在意外中受輕傷,另一名司機則仍在醫院接受觀察。警方目前仍在調查肇禍原因,一旦發現司機涉案即會將他扣留查辦。

麻坡醫院巡察員也吁請死傷者家屬,若需要協助都可撥電給他們。拿督吳金發012-6127777、李來吉012-6395273、施明利019-6271936或黃國華017-2232138。

陪母親回娘家
廖家正一家逃死劫

(新山7日訊)傷者廖家正陪母親回娘家,一家三口幸運逃過鬼門關!

傷者廖家正(16歲)父親透露,兒子是陪同母親到霹靂州探親,其妹妹也陪伴在側。

他說,兒子頭部擦傷,據悉,頭部有血塊,必須動手術,太太及女兒則受輕傷,已在麻坡醫院就醫,敷藥后可出院。

他透露,廖家正是他排行第二的孩子,除了隨行到霹州探親的小女兒,還有一名兒子,一家五口住在福林園。

廖家正已被送到新山中央醫院,目前在手術室動手術,下午才能出來。

SUMBER: CHINA PRESS, 8 DISEMBER 2008

Tiada ulasan: